韓國在2011年起開放了韓臺打工度假簽證,目前參加打工度假計畫配額每年400名,主要資訊還是以駐台北韓國代表部為主。
因為才開放了兩年半,代表部公佈的申請文件要說清楚也不是不清楚也不是,上網爬了很多文實際去辦理時還是來來回回經過幾番波折。
因此在我順利拿到簽證時,絕對要將申請的必要文件,詳細仔細地一一說明!!!!!

打工度假簽證申請必要文件代表部列明了十項,只要將這十項準備齊了出發前往韓國的確不是難事,只是這十項的內容看似容易卻又一頭霧水。
首先,必須本人親自到駐台北韓國代表部申請,再切記所有文件必須一個月開立之正本!!!!!

1.有效期間護照(12個月以上)及國民身分證之正、影本各一份
這項容易只要找間便利商店將護照(有照片那頁)以及身分證正反面影印一份,記得正本也要帶到代表部哦。

2.戶籍謄本 正本 1份
沒申請過的人大概不曉得戶籍謄本有分個人戶籍謄本以及全戶戶籍謄本,我是申請全戶戶籍謄本(1張15元家族人口以3人為1頁),但我爬文後發現也有人說個人或全戶皆可(反正代表部的確也沒註名)

3.簽證申請書
在代表部的各種表格下載區會找到簽證申請書.doc
起初我看到下面一排韓文就傻住了,並且依申請日本打工度假簽證的原則留白是絕對不行的!!!!!
當你這樣想時你真是大錯特錯,在韓國這張申請書上,同伴家族、韓國保證人、甚至連韓國停留地址、韓國電話號碼,不會寫的你只要空著或是寫無再或是打個X都行,更不用說下面的韓文表格完全可以無視。
在代表部也有表格可以當場領當場看著現在的範例填寫,管你要寫中文還是英文,填就對了!

4.彩色照片1張(3.5×4.5公分、最近六個月內拍攝)
2吋大頭照,直接貼在簽證申請書的表格上即可。

5.一定期間(3個月)停留之生活費及來回機票費財力證明(至少3,000美元以上之銀行存款證明)
記得要申請英文版的存款證明才會標明美元的金額,郵局開英文證明是20元,銀行上次在上海開過中文證是要100元,所以這次學聰明了郵局親明呀。

6.打工度假行程及其計畫書
既然代表部沒有給你格式,那就更好辦事了。
申辦之前有上網爬文,我又擔心內容什麼的修修改改好幾次,沒想到格式不管字數不管字體不管大小不管代表部根本連內容也沒看!!!!!
當然我只是在說明我的經歷,或許承辦的小姐用光纖般的神力讀完了。
總之有寫至少A4過半,我想內容真的不是什麼大問題(申請人數增加幾年後說不定會更嚴格啦XD

7.在學證明書或最高學歷證明書
正本要帶著給代表處驗證,給他影本就可以了。

8.無犯罪紀錄證明書
到警察局分局辦理,不是派出所哦,如果分不出分局和派出所可以直接打去警察局或是親自去問。
申辦時間要五個工作天(不含假日),費用100元。

9.健康診斷書(參考附件,漢生病檢查除外)
這項正是讓我醫院代表部醫院代表部來來回回史上最無奈體檢!!!!!
一早先打電話到署x台x醫院詢問是否有做韓國打工度假簽證的體檢,護士小姐回答我有並且告訴我門診時間,於是我出門到達醫院,可護士小姐表明他們無法替我蓋任何章給駐台北韓國代表部,我和他說明早上有來電過,那護士小姐居然回答我:不是我接的,要是我接的肯定會告訴你不行!
但我人都到現場實在不甘心,我又打去代表部問是否有指定醫院,代表部說任何一家醫院只要有做外籍勞工體檢即可。
接著我再度和那位護士小姐交手(?),他回答我:我們沒辦法做任何證明讓你交給韓國,況且你並非外籍人士故無法做這項體檢!
我要說的是,就算做不了體檢,這護士小姐的態度真的不是很好。
於是我再搭車到亞東醫院,護士小姐雖然沒有辦過為了韓國簽證而做的體檢,但他非常耐心加親切地幫我詢問然後完成了體檢。
代表部有健康診斷書的表格可以下載,只要拿那張表到醫院,依照上面有的項目然後用醫院的表格填寫就可以了。
其中有一項麻疹、德國麻疹疫苗,護士小姐問我小時候是否有打過要我下次來領報告時帶小時候的接種證明影本即可。

沒料到那天到代表部承辦小姐和我要接種證明,居然說證明必須要一個月內的!!!!!內心實在無限OS!!!!!
所以我當天又跑到距離代表部有半小時遠的仁愛醫院打了一針疫苗,還多花了200元開英文證明,應該是中文的證明就行了但我當下實在是想花錢消災(?)不想再多跑幾趟了QAQ

因此,要特別注意雖然拿了接種證明影本給醫院、醫院也在體檢最下方表示合格,但代表部要的任何資料都是必須要一個月內的。
就算你有接種證明,也必須多花一筆要醫院幫你驗是否有疫苗抗體,如果驗出來是陰性又要再多花一筆打一針。

10.在韓國停留期間加入醫療保險之同意書(參考附件/向本代表部索取填寫)
直接到代表部向承辦小姐索取即可,只是簡單填寫基本資料簽個名,主要是同意要你在海外無條件加入醫療保險。


將資料帶齊拿到代表部只要不缺件就能確定是否通過簽證,護照交給承辦小姐會告知你領證日期(7天),這期間能一邊準備行李機票到韓國闖天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